【盾冬】Easy Work For Easy Pay -4(授翻,半AU)

(1) (2) (3)

第四章

巴基在城市另一头的一家咖啡厅坐下,给史蒂夫发了地址:“十五分钟内来见我,我就给你买个鲁本三明治。”

拿这个当演习其实挺傻的;巴基知道史蒂夫肯定没问题,但希尔现在每个礼拜都要定时跟他讨论罗杰斯队长的进度问题。他知道很快神盾局就要拿着招聘书追在史蒂夫屁股后面了,所以他一直在打太极,耍耍嘴皮子转移重点。

十四分钟后,史蒂夫慢慢悠悠地出现了,双手揣在夹克口袋里,V字的领口别着他的飞行员墨镜。

“不错啊,”巴基说,史蒂夫在他对面坐下,整张脸都皱起来了。但仍然有一种特殊的魅力。

“这是个测试?”

“是的。”

这是史蒂夫第一次在没有人陪同的情况下离开神盾局的大楼,巴基知道他心里也清楚这一点。史蒂夫把胳膊搭在露台的精铁栏杆上,露出一个笑容,微微蹙起的眉间对巴基有一种致命的吸引力。巴基看得呆了。

“早知道的话,我还能再快两分钟。”

女服务员端来了巴基承诺好的鲁本三明治和他自己点的汉堡。他们堪堪吃完饭,便被人喊住了。

“巴恩斯?中士?”巴基转过头,大麦(Big Mike)正站在他身后的人行道旁,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难以置信和喜悦,一头红发和他记忆中的一样耀眼。大麦是他队伍里的爆破专家。他们已经有一年没见过面了。巴基一边为重逢而开怀,又感到一阵惊慌。他和队员们共享过的那些美好时光伴随着最后一次极其糟糕的回忆一起袭来,如同在他心口重重一击。

史蒂夫的脚在桌下碰了碰他,介于踢他一脚和蹭蹭他之间。

“看得出来,你还是总这么愁眉苦脸的,”巴基调侃道,这些话就像肌肉记忆一样自己从他的舌尖滑落,甚至不需要思考。

“看得出来,你还是这么混球,”麦克说着,跟站起来的巴基隔着围栏撞撞肩膀,来了个简短的拥抱。

“过来,坐这边,”巴基说道,带着点紧张的生硬。“麦克,这是史蒂夫。”

他有点不确定自己该接的是“我的同事”还是“我朋友”,于是他干脆什么也没说。

麦克出乎意料地认出了史蒂夫。他认真地握了握史蒂夫的手,说:“我的荣幸,长官。”

史蒂夫笑了:“就叫我史蒂夫吧。”

麦克点点头,女服务生给他端来了咖啡。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他们轮流讲起了服役期间的故事,对比着史蒂夫的经历和他们的。听起来有点可怕,但能分享这份战友情谊,实际上让巴基感觉不错。

“我去年结婚了,”麦克说,巴基惊讶地欢呼了一声,“是啊,我也没想到!”

气氛忽然变了,麦克的声音也柔和下来。“她很想见见你,中士。她说她想谢谢你。”巴基低头看着桌面。“我可得事先警告你,她说的谢谢肯定包括了一顿大餐还有很多抱抱,”他大笑出声。巴基努力地跟着笑,但他的笑声短促而生硬。

他们交换了号码,麦克离开之前再次拥抱了巴基。

“别让我们等太久。能看到你真是太好了,”麦克说。“能见到你很高兴,”他对史蒂夫说。

“彼此彼此,”史蒂夫说着,跟他握了握手。

巴基向服务生示意买单。史蒂夫试着捕捉他的目光,但巴基固执地不去看他。

“你是个英雄,知道吗,”史蒂夫说。他听起来十分确信这一点。他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才会这样说?他是去了解了所有的细节,还是他只是太过轻信巴基?

巴基摇了摇头。“不是那样的。”

没错,他用一只完好的手臂把他们全都从车里拽了出来。但约格仍然受伤太重,无力回天,而玛吉已经死了,虽然那时候他并不知道。他还能怎么做呢?就把他们留在火场里吗?

“那到底是怎样的呢?”巴基抬起头,史蒂夫整个人堵在他眼前,他不得不正视他。

“就只是……那么做了。”他哼了一声,这么说听起来简直更英雄主义了。史蒂夫正在用那种眼神看着他——充满了欣赏和敬重,也许还有点别的什么。

巴基觉得自己整张脸都开始发热。他再次哼道:“你能不能别这样?”

“不能,”史蒂夫笑着说,“我永远都不能。”

----

巴基看见他时,史蒂夫站在大厅里向他招手,周围是清晨熙熙攘攘的通勤人潮。

“早上好,”史蒂夫说。巴基有点气哼哼的,这可是他们认识以来第一次这么早见面。巴基通常不会在上午九点之前出门——离现在还有两个小时呢——而且出门前必须享用过足够的咖啡。早上通常是他睡得最好的时候,夜晚的噩梦已经消散,阳光洒满整个房间。

但史蒂夫微笑着,于是巴基也不由自主地勾起了唇角。

“你这天刚亮就把我叫起来,到底是搞什么神神秘秘的?”

史蒂夫等他们走到了街上才开口:“是个退伍军人部的聚会。会有很多人参加。我是说,如果你不想来当然可以不来。我只是觉得——”

“我当然会来。”这其实是件好事,真的,史蒂夫觉得他得努力说服巴基参加,而不是连句解释都没有就把巴基拉去。

“我觉得,总让你一个人扛着我所有的事好像有点不太公平。而且这边的治疗师不靠谱。”史蒂夫十分坦然地说,但巴基听了有点不爽,接着又觉得有点羞愧,毕竟他取消了和戴维斯医生的预约,却来参加另一个心理咨询。

“这个嘛,首先:我们得要六个人才能把你整个扛起来,哥们,”史蒂夫噗地一声笑了,“其次,戴维斯医生人很好,我拒绝听人说她坏话。”

“不是,负责我的是温特医生,”他咂咂嘴,然后努力不要露出太不满的表情。“我不知道你也在看神盾局的心理咨询。”

“呃,我去参加的还不如我取消掉的多。”

“还以为你这样的现代青年比我这种老古板更容易接受那个呢。”

“算了吧,排除你被冻住的时间,你也就二十来岁。”

史蒂夫大笑起来。巴基着迷地看着他眼角的笑纹,嘴唇的弧度,结果差点撞上了一个垃圾桶。他得多注意一点周围。

“二十七岁,准确点说。你应该知道的,我的档案都在你手里。你确定你愿意来吗?跟我一起,我是说,参加这个。”史蒂夫又有点反常地结结巴巴,也许他是对聚会有些紧张。

巴基耸耸肩,试着表现得自然一些,让他们俩都放松放松。实际上,想想要当着一屋子的人面聊他经历过的事情他就汗毛倒竖。“当然啦,我没问题。”

史蒂夫现在对坐地铁是轻车熟路了,巴基只要跟在他后面就好。他很善于在人群之中穿来穿去——人们仿佛会自然而然地为这个步履坚定的大块头让开一条道。

当他们从布鲁克林下车,一个女人从后面气喘吁吁地追上来,笑着要他的签名。史蒂夫睁大了眼睛,有点惊讶。巴基现在时不时会忘记很多人都知道史蒂夫,都想跟史蒂夫说说话,想吸引他的注意力。他记得从前他对史蒂夫也是这样的;就好像他们生活在不同的位面。现在他知道史蒂夫确实和自己处于不同位面,但和这个女人的方式又全然不同。

她小心翼翼地掏出小笔记本,他有点害羞地笑着签了名,又写了几句话,嘴里还喃喃地说着自己很荣幸也愧不敢当。她盯着他看了一会,接着又充满敬畏地看向巴基,好像站在史蒂夫身边的人也一定是个大人物。

当他把笔记本交还给她,她塞给他一张纸条,史蒂夫自然地接了下来。

“这是我的号码,就,如果你想要的话,谢谢你。祝你一天好心情!”她开心地叫着,脸红到了耳根,然后飞快地转身跑进了地铁站。史蒂夫看着她的背影,然后转向了巴基,一脸迷惑,巴基只是笑得前仰后合。

退伍军人部充斥着一种跟高中学校差不多的气味,像是漂白过的麻胶板、咖啡和纸张。接待员对着美国队长和带着一根铁胳膊的男人连眼睛都懒得眨一下,直接给他们指向了走廊尽头的会议室。

房间前面放着一排一排的金属折叠椅,后面却很空。巴基知道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什么,他自己也不想坐下。但他还是跟着史蒂夫坐在了最后一排的角落里。

房间里除了他俩还有十九个人。男女几乎对半开,年龄差距却很大。有一个男人右边的手臂整个没了,一个女人左脸全是伤疤。巴基穿着长袖T恤,如果史蒂夫事先告诉过他的话,他还会戴手套来的。现在他只能尽量用右手盖住那片金属。

巴基感觉到自己的肾上腺素激增,呼吸也越来越急促。大多数的老兵们都很安静,独自一人,目光偶尔扫过房间或者紧盯着地面。有些人凑成一团,低声聊天。有些人只是盯着他和史蒂夫。

史蒂夫。

史蒂夫在这里。在跟他说话。

“谢谢你能来。如果想走,我们可以站起来就走。别人不会在意的。”

史蒂夫一手按在巴基的右肩上,传递着坚定又可靠的力量,是一种慰藉而非束缚。巴基张开嘴——他也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是拒绝他还是接受他的建议——但一个穿着蓝色格子衫的帅气黑人走到了讲台前,开始了这次聚会。

有几个老兵开始讲述他们的经历,他们适应平民生活的艰难,和那些噩梦。只需街头的一声响动或者一缕异味都能让他们重陷爆炸时的恐慌,伴随着人肉烧焦的气息和尖叫声,太多的尖叫声。

当他再次睁开眼睛时——他什么时候闭上眼睛的?——他直直地望进了史蒂夫的蓝眼睛里。

“——没关系了,我们现在在布鲁克林的退伍军人部外面,你没问题了。”

“见鬼。”

“这没什么——”

“见鬼见鬼见鬼。”

“巴基,看着我。”

巴基靠着清凉的砖墙蹲着,他抬起头。史蒂夫的脸色白得像牛奶一样,巴基不知道这也是因为刚刚的聚会,还是因为巴基刚刚的表现。

“我有吓到别人吗?”巴基问道。史蒂夫却莫名地笑了。

“没有,巴基。大多数人根本没注意到你走了。你有够隐蔽的。”

巴基如释重负地喷笑了一声。他的目光在史蒂夫的脸上梭巡,想知道他对刚刚发生的一切怎么看。

“我没事,”史蒂夫说,“能出来透透气挺好的,说真的。我也没想到就只是听到那些……也会让我反应这么强烈。”

史蒂夫在巴基身边坐下,离门的那边近一些,但没有挡住巴基的视线。巴基的腿开始有点支撑不住,他干脆一屁股坐在了混凝土的地面上。

“我真的很抱歉,巴基。这可能不是什么好主意。”

巴基耸耸肩。“戴维斯医生几个月前就开始劝我来参加这种聚会。只是——我以为——我不知道还有其他人也有这种感觉。”

“你以为战争摧毁的只有你一个人吗?”

巴基笑了起来,还有点有气无力的。“当然不。但我觉得我得回家了,好好睡上一整天。”

史蒂夫站起来,向他伸出手。“听起来不错。不过首先,去吃点墨西哥卷。”

他们身后的门打开了,刚刚主持聚会的男人探出头来。

“嘿,两位,”巴基此刻的表情大概不如他自己想的吓人,男人走了出来,“山姆·威尔逊。很高兴能遇到些新朋友。”

他伸出手,等着巴基,这马上就让巴基觉得很亲切。他也没特意跟他们聊很久,只是鼓励他们下次再来。

史蒂夫带着他去了蒙特内哥罗夫人的店里,她年轻的孙女今天值班。她装出一副不感兴趣的样子,实际上偷偷用手机拍他们俩。他们没坐下吃饭,而是各自拎着一包美食回家了。

巴基遵守自己的话,好好睡了一天。等到下午他醒过来的时候,感觉舒爽了很多。白天打盹一向感觉很棒。

而那一晚,他又难以入眠。只是听到别人谈起战争,那些记忆便重新席卷而来。但他想到也许白天聚会里的某些人也和他一样清醒着,等待着皮肤上的冷汗干透,心跳平息,他开始觉得好了一点点。也许他不是孤独一人。


评论 ( 3 )
热度 ( 168 )

© 行雨明光 | Powered by LOFTER